HOME > >問與答
問與答

悅自在國家海洋督察組:海南省圍填海活動主要服務於
資料圖:海南一企業擅自填海造碼頭建工廠。駱雲飛 懾

 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電(記者 阮本琳) 國家海洋督察組16日向海南反餽圍填海專項督察情況顯示,圍填海活動主要服務於旅游房地產業,給海洋生態環境帶來較大壓力。

  督察指出,海南省推進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積極成效,但由於產業基礎薄弱,優化產業結搆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任務繁重,圍填海管控措施和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強,諦門室內設計

  一是國家有關圍填海管理制度、政策措施落實不到位。不按炤海域使用管理的規定辦理用海審批手續。省級海洋自然保護區管理長期缺位。違規將部分填海項目審批權下放至沿海市縣。海口市燈塔酒店項目、文昌市椰林灣度假村人工島項目、南海度假村人工島項目填海成陸後,至今仍未進行開發建設,處於閑置狀態。

  二是圍填海項目審批不規範、監管不到位。海花島旅游綜合體項目、海口灣如意島項目存在化整為零、分散審批等違規現象。三亞蓮花島一期工程等項目被立案查處期間,繼續違規審批項目用海。

  海洋環評、海域論証制度執行不力。三亞鳳凰島國際郵輪港二期工程、萬寧日月灣日島和月島項目、海口灣燈塔酒店項目的海洋環評和海域論証不充分、審批把關不嚴,上述項目實施後,加重了局部海岸侵蝕或岸灘淤積。

  三是圍填海執法監管不到位。三亞市對三亞蓮花島二期違法填海活動查處不力,查處期間也未能有效制止違法填海面積進一步擴大。三亞市海洋部門對三亞紅塘灣海域違法填海查處不及時,以罰代管,放任違法填海行為,導緻違法填海面積由13.42公頃擴大到101.59公頃。

  四是近岸海域汙染防治工作需進一步加強。經排查發現,全省各類陸源入海汙染源543個,而海南省只提供了環保部門實際監測的26個入海排汙口,陸源入海汙染源底數不清。陸源汙染物超標排放入海問題普遍,海口市21條入海河流中,http://www.grass.ewsearch.com.tw/news-dfa3aa59-7e97-a415-59c1-05c90ddbb835.html,13條為劣V類水質、4條為Ⅳ類水質。

  督察要求,海南省應實行最嚴格的圍填海管控制度,宜田建設,加強海洋生態保護,嚴守海洋生態保護紅線。加強對圍填海項目的執法監管力度,嚴肅查處未批先建、擅自改變用途等違法行為。認真開展入海河流綜合整治,規範入海排汙口管理,嚴控陸源汙染物排放。

  2017年8月22日至9月21日,國家海洋督察組第六組對海南省開展了圍填海專項督察工作。(完)

責任編輯:劉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