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> >問與答
問與答

美麗方房地產稅立法草案今年有望一讀立法過程中將被

  房地產稅立法草案今年有望“一讀”

  來源:北京商報

  北京商報訊(記者 蔣夢惟)在3月5日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小組會期間,全國政協委員、財政部原部長、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,“今年房地產稅法草案應該能完成‘一讀’”。

  所謂“一讀”在業界普遍指的是立法機關立法程序里的一步,一般來說,立法過程中,立法草案的標題會被三度宣讀,即業界通稱的“三讀”。具體到我國,“三讀”對應的“三審”是我國國家權力機關在實踐中逐漸完善起來的立法審議程序,第五屆全國人大以前,對法律案的審議只有一次,從第六屆起改為兩審。《立法法》通過後,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法律案一般實行“三審”制,即在原來“二審”的基礎上,增加了對關鍵問題和有較大爭論問題的協調環節,由法律委員會在統一審議的基礎上向常委會報告審議結果,再進行“三審”。

  在今年全國人大會議首場新聞發布會上,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就透露,加快房地產稅立法是黨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務,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和財政部負責牽頭組織起草,目前正在加快進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、重要問題的論証、內部征求意見等方面的工作,爭取早日完成提請常委會初次審議的准備工作。

 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教授馮俏彬直言,如果今年草案能提交全國人大審議,對於房地產稅立法來說應該算是邁出了重要的一步,意味著各部門間已形成統一意見,“畢竟直到目前,關於草案的討論版本仍然層出不窮,互相之間也沒有形成共識”。馮俏彬表示,知音悅,現在業界對於房地產稅法的爭議核心點包括按面積還是按套征收、哪些房產可以免征、征收基數如何確定等,http://www.ice.ewsearch.com.tw/productview.php?id=24

  根据財政部部長肖捷此前提出的房地產稅立法和實施原則,即“立法先行、充分授權、分步推進”,府騰建設,有業內人士預計,房地產稅立法之後,中央層面會明確一個總體框架,包括稅收征收範圍、豁免的基本條件、稅率的標准範圍等,主要是對工商業房地產和個人住房按炤評估值征收房地產稅,適噹降低建設、交易環節稅費負擔。

責任編輯:李彥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