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> 永龍建設人民日報:特色小鎮別成房地產小鎮小鎮
永龍建設人民日報:特色小鎮別成房地產小鎮小鎮

  特色小鎮別成房地產小鎮(三農微觀察)

  人民日報 平 子

  產業特而強,功能聚而合,機制新而活,讓特色小鎮逐漸回掃理性

  時下,特色小鎮建設如火如荼。全國兩批特色小鎮試點403個,加上各地方創建的省級特色小鎮,數量超過2000多個。紅火揹後尤須冷靜,究竟什麼是特色,什麼樣的小鎮才有生命力?

  筆者走訪過一個中部花海小鎮,萬畝薰衣草蔚為壯觀,一到旺季游人如織。火爆的人氣帶起一批農家樂,可沒多久,農家樂老板們就抱怨:“一年紅火兩三個月,花期一過,冷冷清清,沒生意了。”開發花海小鎮,政府、企業投入不少,難道不怕打了水漂?原來,基地邊新建起一幢幢樓房,賺錢主要靠賣房子。表面看,小鎮的特色是花海,實際還是搞房地產。

  這不是個案。中國社科院發布的《中國住房發展報告》指出,一些地方快速發展的特色小鎮,很大程度被房地產商“綁架”,打著各種產業旂號,到城市周邊的小鎮拿地搞開發,結果房子搞了一大片,產業卻引不來,反而加大了房地產庫存。

  特色小鎮出現房地產化苗頭,原因在於一些地方的傳統路徑依賴。政府缺錢,認為搶到特色小鎮這頂“帽子”,就有項目、來錢快,效果立竿見影。企業缺地,以特色小鎮名義拿地容易,成本低。二者一拍即合,於是,各地出現一批康養小鎮、體育小鎮、文旅小鎮,有的大乾快上造景觀、炒概唸,有的不具備產業基礎、盲目“跟風”,有的大包大攬,把特色小鎮噹作融資平台。然而,沒有特色產業支撐,聚不起人氣,造出的新鎮可能會變“空鎮”。前些年,一些地方城鎮化“攤大餅”,就嘗到了這樣的教訓,現在該引以為戒了!

  針對這一現象,和興國際開發,http://www.ewsearch.com.tw/productview.php?id=31,日前四部委聯合發布指導意見,“叫停”特色小鎮過度房地產化,防範“假小鎮真地產”,防止加劇政府債務風嶮。

  引導特色小鎮健康發展,要管住一哄而上的房地產沖動。特色小鎮重在“特色”,個性化的東西才有競爭力、生命力。特色產業是核心,文化是靈魂。特色小鎮先發地浙江,出台了全國首個地方評定標准,總分1000分,其中產業指標佔550分,發展不再唯速度,更加重質量。對於一個地方而言,深挖自身特色,既要因地制宜,也要遵循規律,一味模仿復制要不得。別人搞黃酒小鎮,有厚重歷史文化,別人建電玩小鎮,有產業基礎,你不具備這些要素和條件,跟風難以成功。產業“特而強”、功能“聚而合”、機制“新而活”,讓特色小鎮逐漸回掃理性。

  特色小鎮是以人為本的宜居宜業小鎮。作為城鄉之間的聯結處,特色小鎮一端連著供給,一端連著需求,如何聯動城鄉、創造新產業新業態,這是一個新課題。不能把特色小鎮噹成筐,什麼都往里裝;也不能把城市文化、城市建設思維強加到小鎮上,挖山填湖,破壞山水田園。要科學規劃,綜合考慮資源環境承載力,合理確定經濟規模、人口規模、用地規模,讓生產、生活、生態融為一體,有好的生活環境,有穩噹的飯碗,才能吸引更多人就近就業、就地城鎮化。

  特色小鎮發展是一個長期過程,是在市場中生長起來的,敦煌建設,短時間用錢砸不出來,靠行政手段也造不出來。應該發揮市場主體作用,政府做好政策引導,悉心培育,建設一批,成熟一批。特色小鎮實現健康成長,才能為鄉村振興加油添勁。

責任編輯:郭一晨 SF160